close
沒當爸媽的人可能沒感覺
但最近高高屏地區一連串腸病新聞
真的是讓我嚇得皮皮剉
昨天趕緊去藥局買了一罐酒精
雖然知道酒精不能殺死腸病毒
只能降低病毒活性
但有噴有保佑
還是決定給他隨時隨地用力的噴
 
我不否認
當媽媽之後我變得很神經質
從外面回家一定洗手、換衣服
不管有沒有碰過什麼髒東西
要抱寶寶前一定洗手
反正就是沒事就會看到我在洗手就對了
這麼做
就是要避免病菌跑到寶寶身上、導致寶寶生病
但也因為自己的神經質
讓我非常注意身邊的人的衛生習慣
如果要以我的標準來說
我覺得台灣人的衛生習慣真的很差
 
上次我曾寫了一篇發現同事上完廁所不洗手的網誌
大家想想
如果連上完廁所都會有人不洗手
那怎麼可能奢求這些人隨時養成洗手的習慣呢
 
你或許會問
洗手跟生病有什麼關係
讓我來告訴你
 
還記得幾年前的SARS嗎
SARS的傳染途徑到底是什麼
當時有人說是空氣傳染
一度引起恐慌
不過我私下曾經和一位醫生聊
那位醫生告訴我
若是SARS是由空氣傳染
那災情絕對不止於此
那位醫師覺得最有可能的傳染途徑
其實是“手“
或許就是手接觸到病菌
再進入呼吸系統讓人罹病
因此那位醫師在SARS流行期間
手套、洗手乳絕對不離手
 
還有一個例子
大概是在前年吧
日本東京有一家飯店
在一天之內有三百多個客人出現上吐下瀉的症狀
原本以為是單純的食物中毒
不過分析之後卻發現這些客人分屬不同樓層
很多人也沒食用過飯店的東西或飲水
經過採樣確定這些人都是被傳染了“類諾瓦克病毒“
(現在好像統一叫“諾羅“病毒)
至於傳染途徑是什麼呢
原來是當時有一名帶源者在飯店三樓嘔吐
雖然清潔人員立刻把沾上穢物的地毯清乾淨
但在這個過程中
病毒卻因為人的腳步或者其他原因
飛散附著在像是電梯扶手之類的地方
當其他客人摸過扶手
就當場中標了
 
手  髒不髒
看了這麼誇張的事件應該就很清楚
問題是
我發現身邊很多人完全沒有這樣的概念
更甭說洗手的習慣了
 
或許是老一輩的觀念吧
每當我因為感冒戴上口罩避免傳染給別人時
總會有人說
“喉~妳一定是衣服穿太少才會感冒“
要不然就是看到有些人明明感冒了
不戴口罩就算了
咳嗽的時候用一隻手摀住嘴
然後再用那隻手去摸別人小孩.......Angry
不要覺得好笑
我告訴你就是有這種人
小時候健康教育沒學過嗎
感冒是傳染來的OK
 
真不懂為什麼連很多年輕人都會有似是而非的觀念
天氣只要有點變化
就把自己全身上下包緊緊變成一顆球
如果穿多就能避免感冒
健保局不會規定氣溫幾度大家就要穿幾件
這樣不是可以節省醫療資源嗎
當然
如果怕冷無可厚非
但我在這邊想講的是
你穿再多衛生習慣卻不好
一樣會感冒會生病
因為人會感冒都是有病毒
病毒侵入體內就會生病
 
我知道這恐怕有違很多人的想法
節錄了一段台大小兒科醫生李秉穎的文章和大家分享
~~
到了天氣變冷的季節,我們總是會在各種媒體上聽到,出門的時候要多穿件衣服的叮嚀。或許有人會懷疑,多穿一件衣服真的就可以完全預防感冒了嗎?感冒大流行的時候,那些生病的人是否都沒有好好的穿衣服,都是咎由自取?事實上,冷與感冒之間的因果關係並沒有科學上的直接證據。曾經有學者用冷與病毒直接做人體試驗,發現冷與感冒的發生並沒有因果關係。

 

如果我們仔細想一想自己的生活經驗,也可以發現冷與感冒之間並沒有必然的因果關係。我們怕著涼,所以深怕少穿了一件衣服,害怕去淋到雨。但是,即使在冬天,還是有些人喜歡洗冷水澡,喜歡去晨泳,他們是不是都不顧自己的生命安全了呢?醫學界是否應該呼籲禁止這種危險的行為?生活在寒帶的人,一定活得很艱辛,因為他們應該會一天到晚感冒才對啊,為什麼生活在寒帶的人沒有因此滅族?

 

在學術上,感冒指的是鼻咽部附近的感染,有上百種病毒都會引起這種感染。這些病毒大多是經由空氣傳染,偶而也可以藉由直接接觸傳染。發病的時候,人們會有咳嗽、流鼻水、鼻塞、喉嚨痛、頭痛、發燒等症狀。在影片中,我們常常會看到有人打噴嚏以後,旁邊的人就會說神保佑你。這句話的意思是說,請神保佑你不要因為感冒而影響了身體的健康。可見一般人只要有這些上呼吸道症狀的時候,就會自行診斷是感冒。一般人所忽略的是,有一些不是病毒感染的其他疾病也會出現這些症狀,而這些疾病可能跟冷的刺激有關,所以冷與感冒之間的關係就變得好像是密不可分了

 
這是醫生的,不是我說的
你可以不相信我,但總不用去懷疑醫生吧
 
所以  拜託
平常就要養成勤洗手的習慣
感冒了要戴口罩不要到處散播病毒
既是保護自己,也是保護他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荔枝姐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