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我的採訪經歷當中
這一段很特別的回憶
那是~~巫醫治病記
 
照片左邊的那一位
就是花蓮東昌部落地位崇高的巫醫婆婆gamaya
(不是右邊的喔  右邊的是我本人)
今年84歲的她   和其他兩位年紀也超過80歲的巫醫婆婆
從年輕到老  一生都在守護族人的健康
 
巫醫
在原住民部落  是享有崇高地位的
因為能否成為巫醫  端看祖靈的安排
gamaya婆婆  告訴了我們一個故事........
 
gamaya婆婆   在還是小朋友的時候
有一天  突然發燒了
這一燒整整燒了有一個禮拜
怎麼樣都好不了
當時部落裡的巫醫
就告訴gamaya和她的家人
gamaya已經被祖靈選定為巫醫的人選
此時那位巫醫問gamaya和她的家人
願不願意接受這個安排
當時命在旦夕的gamaya婆婆和家人
哪管的了那麼多  立刻答應
說也奇怪
gamaya婆婆馬上就恢復健康了
於是  她開始學習怎麼當一個巫醫
展開巫醫生涯
 
不過
當巫醫並不是件輕鬆的事
雖然在部落中具有崇高地位
但  為了替別人治病  付出自己的青春  體力  健康  精神
讓gamaya婆婆覺得好累
於是  她逃走了......
 
但終究祖靈安排的事   由不得人做主
gamaya婆婆  無論怎麼躲  怎麼逃
惡運就開始像是寄生蟲一樣
緊緊跟隨她  不是生病  就是老遇上壞事
太邪門了  邪門到gamaya婆婆只好認命
再也沒有怨言的持續著醫治病人的工作  直到現在
 
抵達東昌部落拜訪巫醫婆婆們的這天
我恰好偏頭痛的毛病犯了
當時為了拍攝  需要有自願者
於是我便自告奮勇上場了.......
 
治病的壇前  擺放了芭蕉葉  小米酒等法器
巫醫婆婆們臉上表情嚴肅  氣氛靜的讓人不敢造次
接著巫醫婆婆們好像唸起了咒語  又像是歌謠 
吟唱著  祭拜著
口含米酒  噴向空中  像是要驅除妖魔鬼怪
緊接著
巫醫婆婆靠近病人  嘴裡繼續唸唸有詞
然後  難以想像的畫面  就要發生了......
 
她們用嘴  輕輕碰觸病人身體  
像是要把髒東西用嘴吸出來似的  接下來再轉過頭吐掉那口氣
就這樣  從頭到腳  真的是從頭到腳
巫醫婆婆吸遍病人的身體
再溫柔的撥動芭蕉葉掃過病人全身
 
就這樣
治病儀式大約在30分鐘左右結束
說也奇怪  當時我的偏頭痛真的就好了
 
或許巫醫婆婆的醫術真的很神奇
但更能撫慰人心的  是巫醫婆婆在面對病人時
那種心無旁鶩全力付出的態度
當你看到  有人竟然為了你的身體
如此專心  不怕髒  一寸一寸的觸碰著你的身體
這感覺  是感動吧
因為感動  產生了信心
讓自己勇敢對抗病魔
我想一定是這樣的
 
阿美族語
其實聽起來很像日文
巫醫叫做shi ga wa sai
重音在sai 
我靠著臨時學的幾句阿美族語
跟巫醫婆婆們道謝(應該講得還蠻標準的)
巫醫婆婆們突然睜大眼睛很驚訝的問我
"妳為什麼會講這些話"
我神秘的笑一笑
告訴她們
因為.....我......也是女巫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荔枝姐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