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老二出生以來

心裡就清楚弟弟不像哥哥一樣


 

是個好搞的小孩


也作好心理準備


知道一旦要開始鬥法

過程絕對會比較辛苦



 


 


 

隨著弟弟一天天長大


到了也該是不能讓弟弟為所欲為的時候了


尤其這幾天


只要不順弟弟的意弟弟就會亂丟東西


於是...決心給弟弟一點教訓


 



 


 

下午爸爸帶哥哥出門上游泳課

只有媽媽我跟弟寶在家

原本很開心跟媽媽在看橋樑書的弟寶


不知道想要做什麼


一直「嗯嗯嗯」的叫


不懂弟弟的意思


弟弟就生氣把橋樑出從桌上推到地下


我想「時候到了」


於是用很平和的語氣說


「請把書撿起來給媽媽」



 


 


 

弟弟知道自己闖禍了


以往都會使出撒嬌這招


向大人討抱抱


希望大事化小、小事化無


但很堅決的輕輕把弟弟推開


用很堅定的語氣跟弟弟說


「請把書撿起來給媽媽」


「要不然媽媽不抱抱」


 


 


 


弟弟知道情況不妙了


眼淚一顆顆掉了下來


扯開喉嚨大哭了起來


還一直搖頭不想把書撿起來


維持平靜跟弟弟說


「好吧」


「那媽媽先去晾衣服」


「等你撿起來之後媽媽再抱抱」


接著就頭也不回的去陽台了


 


 


 


在陽台上一直聽到弟弟哭喊的聲音


不過弟弟也知道事情大條


只敢站在原地哭



 


 


 

大約三分鐘過去


進去客廳


弟弟又想撲過來


我又是輕輕把弟弟推開


再說一次「不撿書就不抱抱」的原則


很拗的弟弟還是搖搖頭


於是我又再出去晾衣服



 


 


 

同樣過程大約重複三次後


這次進來


請弟弟坐下來


很明確的指著書


請弟弟撿起來給媽媽


這次弟弟終於軟化了


乖乖把書撿起來


我也立刻緊緊抱住弟弟


邊拍拍弟弟的背


邊告訴弟弟


「不可以生氣就摔東西」


弟弟點點頭、不哭了


 


 


 


經歷震撼教育


當爸爸、哥哥回家之後


沒多久弟弟又忘了


不知道為什麼又去把冰箱上的磁鐵揮下來


提醒弟弟


「你忘記剛剛發生的事情了嗎」


「可以亂丟東西嗎」


弟弟這次非常迅速的立刻把磁鐵撿起來貼好


爸爸看得目瞪口呆


 

於是把剛剛發生的事情講給爸爸聽


 

 



 


 

身為母親我當然知道


這階段的弟弟


或許心裡有很多想法


但礙於口語表達的不順利


所以會覺得心浮氣躁


我也清楚


震撼教育只有一次不會收到效果


必須反覆的築起一道紀律的高牆


讓孩子知道不可挑戰也不可突破


 



 


 

弟弟加油


這段漫漫長路與崎嶇過程


媽媽會耐心陪你渡過


也幫自己加油


無論如何都不能因為孩子的眼淚與貪圖自己的方便


讓這堵牆輕易就被推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荔枝姐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