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後爸爸經營安親班才藝教室

每到中午就會載回一車的小朋友回家吃飯

當時媽媽不但要負責自己的美容沙龍

還要煮飯料理這群小朋友

可能因為方便

所以媽媽還蠻常煮咖哩飯的

可是不知道為什麼

我總覺得咖哩飯是種非常難吃的食物

只要一看到當天中午飯桌上擺放著咖哩

就有一種很無奈的感覺

 

 

時間過去

長大後有機會到日本讀書

因為喜歡做菜

所以常常跟日本同學以料理會友

有一天日本同學在她租賃的小屋中

煮了咖哩飯請我吃

在那秋意漸濃的微涼夜晚

滿室咖哩香竟像魔法似的溫暖了我的味蕾

更奇妙的是

這外觀跟媽媽做的相似

味道卻大相逕庭的咖哩飯

是我吃過最好吃的咖哩飯

二話不說

立刻請日本同學教我做


DSC05260  

(當時同學抄給我的筆記,好懷念啊,純子さん、お久しぶり、元気?)


從此之後咖哩飯

也成了我的拿手料理之一

 

 

生了孩子當了媽

沒想到先生對咖哩興趣缺缺

兩個兒子倒成了無咖哩不歡的「咖哩控」

現在咖哩飯幾乎是以一個禮拜一次的頻率出現在我家飯桌

只能說人生啊

真的太奇妙了

 

 

日式咖哩飯基本煮法

材料:

1. 雞肉、牛肉或豬肉都可以,隨自己喜愛,切成容易入口的大小

2. 馬鈴薯切塊泡水除去澱粉,洋蔥、紅蘿蔔也切成容易入口的大小,在這邊要注意的是,由於馬鈴薯比起紅蘿蔔容易軟爛,所以在切的時候,我通常會把紅蘿蔔切的小一點,馬鈴薯切的大一些,免得等到紅蘿蔔軟了馬鈴薯也爛光光,造成視覺上的不平衡

3. 日式咖哩塊(我通常會準備兩種,不辣的甘口以及微辣的辛口,以3231的比例加入)

 


DSC05255  


作法:

1. 將肉以胡椒鹽醃15分鐘入味

2. 起一油鍋加入奶油或沙拉油,將醃好的肉塊炒香

3.再把蔬菜加入一起炒,讓所有食材都沾到油

4.加水淹過所有食材,開大火將水煮滾,除去浮末轉小火悶煮,直到所有食材軟透

5.接下來這個步驟非常重要,就是要關火,讓鍋裡的湯汁在「非沸騰」的狀態下加入咖哩塊

6.調整好自己喜歡的濃淡,就完成囉

 

 

不只做咖哩飯

其實煮味噌湯時

日本同學也告訴我必須在不沸騰的狀態下加入味噌

當時不明白道理為何

問了同學大家也都說是媽媽有交代

現在才知道原來味噌一滾

就會產生苦味

並破壞營養價值

至於咖哩

是因為咖哩塊當中含有許多粉類

如果讓湯汁拼命滾

會產生結塊的問題

 

 

在一般日本家庭中

咖哩飯應該可以算是一種家庭常備料理

當然每個家庭也會有自己的味道

像是阿寶的日本同學媽媽

就告訴我她會在咖哩起鍋前加入巧克力和牛奶

目的是增加濃稠度並讓口感變得溫順

我也曾在電視節目中

看到有些日本媽媽會加入蒜頭、蕃茄醬之類的調味料

至於食材更是隨人喜歡

日本的咖哩塊電視廣告中

我還看過加入西洋芹的

總而言之料理之所以迷人

就在於它其實透露出每個人的風格和態度

一鍋飽的日式咖哩

應該是新手入門都能簡單上手的一道啊

 

 

IMG_05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荔枝姐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