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約在弟寶出生不久後

為了尋找理想的托嬰中心

曾與一名資深幼教老師深談

這位老師提到

因為有老大這個模仿對象

所以老二的發展通常是比較快的

也因為如此

老大的教養格外重要

當父母把老大教育得好

小的自然可以見賢思齊

也壞不到哪裡去

 

 

這個理論我覺得挺合理、也很有邏輯

不過實際上比較一下兩寶的發展

媽媽我驚覺怎麼與理論還是有點差距

比較兩寶開始走路的時刻

阿寶…滿一歲

弟寶…滿一歲一個月

說話

阿寶…滿一歲,然後迅速進入語言爆炸期

弟寶…忘了,但進入語言爆炸期是在一歲七個月

 

 

尤其是說話

比起哥哥,弟寶實在慢得很誇張

有圖有真相

1歲8個月的阿寶哥哥

已經會背唐詩了

 

 

但平平是1歲8個月

弟寶的表達能力大概是這樣

 

 

 

 

 

話雖如此

其實為娘的我心裡並不特別在意

因為有了阿寶哥哥的經驗

我知道「時候到了,孩子就會了」這句話才是真理

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成長步調和個性

旁人實在是急不得

也沒有急的必要

就這樣一晃眼

弟寶過了兩歲

我突然發現

喝!這孩子真的開始瘋狂模仿起哥哥了

 

 

 

 

 

不過

僅限於學壞的

好的不在學習範圍內

 

 

 

 

 

弟寶跟阿寶到底在說什麼捏

是這樣的

「老師再見」

「小朋友再見」

「大家明天坐火箭」

「坐完火箭吃拉麵」

「發現功課還沒寫」

「打電話給陳水扁」

「陳水扁說你欠扁」

(陳前總統拍謝啦,我小孩沒教好,一直打擾您……)

 

 

這種有的沒的的

上了小學之後小朋友好像都會到處傳

然後弟寶學這種東西特別有天分

有時候哥哥把其中的幾個詞彙改掉

只要說一遍

弟寶也能立刻記得

媽媽我看到這景象

是應該要感到安慰嗎?

這算是刺激弟寶記憶和語言發展的方法嗎?

總之

老師說的是對的

老二真的會模仿老大啦

只是

老師沒告訴我

比起見賢思齊

其實老二學壞的速度還特別快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荔枝姐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