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約是一兩個禮拜前

有一天阿寶因為上課時把紅筆蓋夾在尺上當飛機玩

所以這兩樣文具遭到老師沒收

老師這一拿走

就遲遲沒有再交還阿寶

心裡猜想老師應該是希望阿寶自己去跟老師說

這樣一來可以培養正確的態度

二來也等於讓孩子認清自己的錯誤

 

 

因為很信任老師

所以我的態度是完全不插手這件事

 

 

剛開始文具被沒收

阿寶還沒有具體的感覺

幾天之後他發現沒有尺無法畫出直線

紅筆少了筆蓋墨水好像快乾掉

阿寶試圖央求我去幫他跟老師說項

但我很和緩的拒絕了

我告訴阿寶他必須自己去跟老師說

當然我願意陪著阿寶一起思考到底該怎麼說

母子倆想好了這樣的說詞

「老師,請問可不可以把我的紅筆蓋和尺還給我」

「我以後上課不會再這樣玩了」

 

 

說詞想好了

也反覆在家練習了幾次

阿寶卻始終無法鼓起勇氣去跟老師說

時間一天天過去

不便的感覺越來越強烈

我在旁邊做的就是一直幫阿寶打氣

告訴他一定要鼓起勇氣去找老師

因為我相信老師也在等待阿寶這麼做

 

 

昨天上完整天課和社團活動後

回家路上阿寶很興奮的告訴我

「我拿回筆蓋和尺了」

給了阿寶認同的微笑和讚美

接著問阿寶是怎麼說的

阿寶按照媽媽教的

很誠懇的跟老師道歉

老師不但把文具還給阿寶

也很肯定阿寶的態度

這讓媽媽非常開心

 

 

「但是」

阿寶突然欲言又止

「怎麼了」我問

阿寶說

「原本同學要我去偷」

 

 

實在太驚訝

趕緊問問阿寶事發經過

原來在班上跟阿寶很要好的其中一位同學

剛好也因為上課不專心

被老師沒收了一項用品

而這位同學的座位離老師很近

同學於是向阿寶提議

不要去跟老師說

而是趁老師不在座位時偷偷拿回來

 

 

阿寶聽了大驚失色

不但拒絕了同學

還告訴同學這樣的行為就是「偷竊」

堅持要按照媽媽教的方式好好跟老師講

眼看這兩位好朋友對於這件事完全沒有共識

阿寶於是決定拋下同學

主動去找老師道歉

果然很順利的要回文具

而好朋友看到阿寶拿回了自己的物品

於是轉而要求阿寶去幫他跟老師說

當然阿寶也拒絕了

告訴好朋友應該要自己去做

 

 

聽了這個過程

媽媽覺得好驕傲

我相信阿寶的好朋友

其實並沒有要「偷」的想法

只是單純的因為害怕、不敢面對老師

而想要尋求一個捷徑

但阿寶面對好朋友的遊說

並沒有忘記媽媽平日的耳提面命

媽媽相信平日的道德教育

已經開始在阿寶的內心生根

而且他也有足夠的智慧與判斷力

去思考對錯與善惡

 

 

每當這種時刻

就會深深覺得認真養孩子

是世界上投資報酬率最高的工作了

 

 DSC05944 DSC0595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荔枝姐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