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6019  

 

 

養小孩最大的樂趣

莫過於在日復一日讓人逐漸無感的時間流逝中

因為孩子的某一個表情、某一個動作、某一句話語

讓你驚覺時光並非徒然流逝

而是日積月累、一步一步的見證孩子的成長

 

 

最近的弟寶

語言能力突飛猛進

雖然還是有嚴重燒聲伴隨口齒不清還有奇異口音

導致需要媽媽幫忙翻譯的情形

 

 

 

但只要努力去聽

會發現弟寶已經可以講出非常完整、而且正確的句型了

 

 

*********************************************************************

 

前天晚上

打電話回娘家跟媽媽聊天

弟寶硬是搶著要跟外婆講電話

簡單寒暄之後

我想要惡作劇

我要弟寶跟外婆說

「外婆,我剛剛挖出兩塊大鼻屎」

弟寶乖乖的說了

我又說

「跟外婆說,外婆,我把鼻屎吃下去了」

這時

看到弟寶的兩個眼睛咕嚕咕嚕的轉

然後弟寶告訴外婆的是

「媽媽把鼻屎吃下去了」

我:……

但心裡還是忍不住為弟寶的機靈喝采啊

 

 

 

 

上週三因為下雨

只好帶著兩寶搭計程車回家

路上弟寶看著窗外

突然對著天空大喊

「不要再下雨了」

我聽了真的嚇一大跳啊

好完整的句子

而且這句話為什麼會從弟寶的口中說出來呢

 

 

不只句子

弟寶也會講出一些很妙的成語或是話語

像是在玩恐龍玩具時

只要恐龍嘴巴一張開

弟弟就會大喊「火山爆發」

有時候我責罵阿寶

阿寶不服氣回嘴時

弟寶會突然飄出來說

「討價還價」

聽到這句

誰還罵得下去啊

笑都笑死了

 

 

 

 

最近的弟寶也很愛聽故事

這陣子最沈迷的就是艾瑞卡爾的「好餓的毛毛蟲」

皮克西隨身繪本當中的「大熊托比找朋友」

有的時候興趣一來

一個晚上重複要求我講個45遍都還百聽不厭

因為已經不是新手媽媽

我當然知道這種重複是必須且重要的

可是面對家務當前

又必須控管時間好讓兩寶在九點上床

其實不是每次都能滿足弟寶的需求

有的時候阿寶會「哥代母職」

很努力的講故事給弟寶聽

但有些時候哥哥也是很忙的

有一天在媽媽拒絕、哥哥不想的情況下

我突然聽見一串很奇怪的聲音

仔細聽

發現弟寶竟然說故事給自己聽耶

 

 

 

真的好神奇又好感動

弟寶的舉動證明大人的耐心與重複

其實就是給孩子智力、語言發展最好的滋養

同時弟寶也讓我知道

他是個很有智慧的孩子

面對大家的拒絕

不會因此大發雷霆

或者在地上打滾耍賴

而是用自己的方式滿足自己的需求

 

 

一步一步、不知不覺

弟寶正在成長茁壯

 

DSC060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荔枝姐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