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所謂「老大照書養,老二照豬養」……

這句話好像已經出現過某篇網誌當中了,沒辦法,老梗卻是真理

在阿寶還在我肚子裡時

因為接收到許多資訊

都指出「閱讀」對於兒童發展的種種好處

再加上阿寶當時托育的托嬰中心

非常強調閱讀、親子共讀

甚至還發下記錄本

小朋友可以憑閱讀過的書本數量換取一定程度的獎勵

讀的越多領的越棒

雖然我不是那麼認同這套獎勵措施

不過基本上這跟我想要培養阿寶閱讀習慣的目標是相符的

所以雖然不太情願

但也會稍微應付老師的寫個幾本

寥表誠意

 

 

當然我必須要說

關於閱讀這檔事

我個人認為如果把利益放在前頭

那就矯情了

 

 

記得在孕期只要路過婦幼用品展之類的地方

都會有販賣童書的業務先生、小姐

向我大大推銷自己賣的童書有多神奇

甚至還有人跟我說

「媽媽,妳只要買了這個給小朋友看,小朋友就會變成天才兒童」

聽到這種說詞

通常我會忍不住翻白眼

然後冷冷的跟業務員說

「我自己就不是天才了」

「我幹嘛期望我的小孩會是天才兒童呢」

 

 

 

之所以想要讓孩子喜歡上閱讀

純粹就是因為我自己從小就是一隻小書蟲

大量的閱讀曾經讓我在青澀歲月中得到救贖

也從閱讀中得到快樂

所以我對於買書這件事從不手軟

也因此營造出適合孩子閱讀的環境

 

阿寶九個月  

 

阿寶九個月   

這是阿寶在九個月大時拍到的照片

這時的阿寶很自然的已經與書為伍

到了一歲之後

甚至懂得自己在書架找書

雖然我不知道當時的他對於書本有沒有任何概念

但我覺得只要他「習慣」讓書本環繞四周

還怕他不喜歡閱讀嗎

阿寶滿一歲  

 

阿寶滿一歲  

 

阿寶滿一歲  

 

阿寶滿一歲  

 

 

當然

到了弟寶出生之後

一個媽媽有限的時間、精力

真的已經被壓榨到極致

我承認在培養閱讀習慣這方面

對弟寶沒有對阿寶來得積極

最近弟寶突然進入非常愛聽故事的階段

一個晚上纏著大人講個十遍故事都不會膩

有的時候真的煩了、累了

會忍不住找藉口推託

弟寶也知道這種時候去找阿寶哥哥比找爸爸媽媽牢靠

 

 

昨天晚上

弟寶捧著我個人非常非常喜歡的這本

艾瑞卡爾的「棕色的熊,棕色的熊,你在看什麼?」找上哥哥來唸時

我發現了一件很神奇的事

 

 

 

 

 

阿寶唸這本書的方式

就跟他在小時候、我唸這本書的語氣一模一樣

或許是阿寶曾經聽過我唸這本書給弟弟聽

又或者

阿寶的腦海中會不會真的存在著對這本書的記憶呢

棕色的熊,棕色的熊,你在看什麼?  

 

棕色的熊,棕色的熊,你在看什麼?  

 

 

阿寶正複製著我講故事的方式

阿寶也藉由講故事這件事複製著媽媽對弟弟的態度

而弟弟又何嘗不是因為哥哥

而開始複製愛看書的行為模式呢

阿寶五歲九個月VS.弟寶一歲五個月  

 

阿寶六歲三個月VS.弟寶一歲十一個  

 

弟寶兩歲一個月VS.阿寶六歲五個月  

 

 

 

很久很久以前

曾經有位媽媽問過我

唸書給孩子聽完

要不要立刻考孩子剛剛聽完的內容?

要不要逼孩子跟著一句一句唸?

要不要強迫孩子順便練習注音拼音?

 

 

我只想說

如果閱讀得伴隨這些行為

那孩子肯定是不可能喜歡上看書的

因為那不叫閱讀

那叫做考試、那叫做壓力、那叫做不信任

 

 

真的不要期望透過閱讀

可以讓孩子變得多優秀

愛看書的阿寶

上了小學以後

考試沒有考得比別人好

在老師眼中也沒有特別優秀

他一樣會粗心大意

一樣有很多缺點

一點也沒有展現出所謂「愛看書」的小孩

該有的神奇表現

那又怎樣

每當我看他浸淫在書香中

一本又一本的看著

隨著故事內容歡笑哭泣

我知道他的思緒、他的視野

已經跟隨書本遨翔

我確定在書本的世界中

他能學習到許多我無法教給他的

在未來人生中得要面臨寂寞的時刻

也可以透過閱讀陪伴他面對心中的孤寂

 

 

如果硬要我說出一些看書的好處

好吧

因為培養閱讀的習慣

讓現在弟弟可以纏著哥哥不來煩我

這算不算是最大的好處?!

 

阿寶五歲八個月VS.弟寶一歲四個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荔枝姐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