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6590 DSC06593  

 

話說某一天中午

我們一家四口與友人一起到某炸豬排店吃豬排飯

可以一直追加的味噌湯

自然是我這個味噌控鎖定的目標

那一天的味噌湯感覺有那麼一點點的淡

不過我卻在湯裡發現了一種從沒見過的菇

它長的...跟金針菇很相似

感覺跟金針菇應該是親戚

但味道...有點像又不是那麼像

儘管搞不太清楚它的來歷

但我們家除了金針菇之外其他菇類絕對不碰的老爺

竟也唏哩呼嚕的喝光光

不知不覺大腦就把這菇的樣子默默的記了下來

打算要找時間搞清楚這到底是啥

 

 

又過了兩個禮拜

某一天在市場熟識的攤位看見了這菇的蹤影

老闆娘卯起來推薦這種菇有多麼的好吃

營養價值又是如何豐富

二話不說買了下來

但回家後才赫然發現那袋菇竟不知不覺默默在我回家路上跳車逃逸了.....

 

 

越是得不到的就越想要

之後的每一天我很努力跑菜市場

但很奇怪的是就是沒再看到這神秘的菇菇出現

又是兩個禮拜過去

皇天不負苦心人

這菇終於又出現了

這一次我一定要緊緊把它抱在懷裡

(是有沒有這麼誇張啊)

 

 

DSC06588 DSC06589  

 

這到底是什麼菇

它有個很美的名字

叫做滿天星菇

其實真的跟金針菇很像

只是皮膚比較黑、頭是咖啡色的

(有人形容很像壞掉的金針菇......XD)

但看看包裝背後的介紹~~可厲害了

營養成分比金針菇還高

而且口感更好

二話不說今天晚上就要把一包滿天星菇拿來一分為二、一菇二吃啦

 

 

滿天星菇炒絲瓜

材料:

1.滿天星菇半把

2.絲瓜一條(用十字形切法剖半再剖半,之後斜刀切片)

3.蔥白少許,切成玉米粒大小(爆香用)

 

作法:

1.蔥白下油鍋爆香

2.香味出現後放入絲瓜,蓋上鍋蓋將絲瓜逼出水

3.絲瓜出水後也差不多軟了,這時加入調味料(我只簡單加一點烹大師、米酒和鹽)

4.調味完成後將切段的滿天星菇放入鍋中,不用煮太久只要確定菇菇都受熱了,就可以起鍋了

DSC06591  

 

 

滿天星菇味噌湯

材料:

1.滿天星菇半把

2.板豆腐半塊

3.洋蔥半顆切絲

4.味噌

 

作法:

1.鍋中放水煮滾加入一點烹大師和味淋,放入洋蔥絲滾

2.洋蔥絲軟化後加入切成小塊的豆腐

3.加入切段的滿天星菇

4.食材都熟了之後關火,將用滾水慢慢融化的味噌倒入鍋中(味噌千萬不可以滾喔)

5.每款味噌的鹹淡都不同,所以不要一次下太多,可以一邊嚐味道,不夠再加,調整到自己喜歡的濃度,加點蔥花(不加也可以)就完成了

DSC06594  

 

 

實做心得:

或許因為滿天星菇富含多醣體

所以在料理滿天星菇炒絲瓜這道菜

可以形成很天然的勾芡口感

視覺上又黃又綠的也很美

至於這道菜不使用薑而採用蔥白爆香

則是來自菜攤老闆娘的建議

老闆娘說絲瓜跟蔥的味道其實意外的搭

半信半疑之下我試試看

的確滋味清爽

而滿天星菇在煮湯時

我刻意不讓菇菇煮滾太久

因為之前去採訪一家蕈菇料理店

老闆有交代

特別是金針菇類的菇菇

只要涮一下就可以了

這樣吃起來不但香脆

也不會發生菇菇卡牙縫的情況

我猜想滿天星菇也具有同樣特性

這種不久煮的料理方式

的確彈牙又好吃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荔枝姐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