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2823DSC02744

(全母奶寶寶弟寶)

 

 

IMG_1053  

(全母奶的米其林寶寶阿寶)

 

 

轉眼弟寶即將滿四歲了

從他最近吃母奶的頻率以及時間長度

我知道弟寶自然離乳的時間點就近在眼前

也就是說

此生我身為母奶媽媽的生涯

即將

劃下句點

除非、除非我又決定生小三

不過、這機率非常渺茫啊

 

 

今天在滑手機時

突然看到這篇文章

看看真實的餵奶!

心有所感

我也想要為這前後累加長達八年的母奶路

做一個記錄

 

 

在確定懷了阿寶之後

我就下定決心一定要全母奶哺育我人生中的第一個心肝寶貝

因為身邊有許多餵母奶的朋友

所以我清楚其實餵母奶這件事

除了極少數非常非常幸運的媽媽之外

對於多數的媽媽來說

奶水並不會像是一開水龍頭自來水就來般的輕鬆自然

相反的、其實充滿了各種辛苦

在孕期除了作好心理建設

廣泛吸收各種資訊之外

我還在懷孕後期尋求專業人士的協助

開始做乳房護理

希望能減少孕後的乳腺阻塞

 

 

即便是做足了準備

我依然得面對奶水不足、乳頭破皮、乳腺阻塞的各種痛苦

差別只在於我清楚這一切都是必然的過程

 

DSC02032.JPG

 

DSC02034.JPG

 

DSC02036.JPG  

(身經百戰依然逃避不了的草莓奶)

 

 

回到職場之後

自然也開始展開乳牛生涯

很幸運的是我生在台灣

法令上對於哺乳媽媽的保障越來越齊備

公司雖然也設有哺乳室

不過卻因為是為了符合法令硬擠出來的空間

並無法貼近母奶媽媽真正的需求

所以當時我和其他同事

就選在樓上的女廁集乳

 

 

 

DSC04422.JPG DSC04423.JPG  

 

爬上蜿蜒的階梯

不起眼的女廁入口

是我們每天為孩子製造食物的場所

 

DSC04424.JPG DSC04426.JPG  

 

幸好這間廁所設置有主播使用的淋浴間

這狹窄的、放置毛巾、掃除用具的陰暗空間

就變成了我們的工作區

 

DSC04429.JPG DSC04432.JPG  

 

為了讓一天至少三次的擠乳時光稍稍舒適一點

我們添購了一張小小的折疊椅

帶來八卦雜誌

在溼熱的空間中排解無聊

更多的時候

伴隨著規律的機器馬達聲

我們總忍不住打起瞌睡

好稍稍紓解蠟燭兩頭燒的疲憊

 

 

大多數的哺乳媽媽、就跟我們一樣

不敢仗恃法令的保障

就怠忽自己的工作

更不願意以要擠奶為藉口

造成工作上的拖延、甚至變成同事的負擔

於是我們得要比其他同事更有效率的處理手邊的工作

一分鐘都拖不得

才能換取足夠的集乳時間

這一切對當時的我們來說並不覺得苦

最害怕的反倒是擠奶到一半

突然遇到主播要進來洗頭

就算當時正好奶如泉湧

也絕對不敢稍微耽誤

得趕緊退出這小小的空間

 

 

日復一日、我就是如此全母奶的哺餵了我兩個心肝寶貝

能夠有這樣的空間其實我已滿心感謝

因為在這八年母乳生涯中

也曾遇上被派去日本出差

一整天沒時間擠奶

乳房早已疼痛不堪

只能狼狽的向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

草草借了警衛室

匆匆解放

也為我的孩子存糧

 

 

遇上日本三一一強震的那一年

為了沒完沒了的馬拉松式連線

連上廁所的時間都很奢侈

我於是就在辦公室內

直接套上哺乳巾

一邊電話連線

一邊搭配著擠奶器的馬達聲努力收集孩子隔天需要的食糧

 

 

要說辛苦

真的很辛苦

但對於全天下的母奶媽媽來說

看到活潑健康的孩子

所有辛苦便煙消雲散了

 

 

儘管今日有諸多研究證實母奶的種種好處

而我也確實感受到其中的奧妙

但我其實從來不會因為出於好意

造成其他不餵母奶的媽媽壓力或罪惡感

因為我太清楚母奶之路的艱辛

除了關於擠乳室、法令、工作內容、環境這種種有形的門檻之外

更多更多是來自無形的壓力

好比……主管、同事的眼光

例如……身邊的家人、長輩、甚至是另一半的不理解、不體諒

還有……沒有任何幫手可幫忙、可傾聽、可解惑的無力

 

 

常常是這樣的

如果媽媽好不容易咬牙渡過最容易放棄母奶哺育的前三個月

四個月之後

就會有聲音很好心的告訴妳

「聽說四個月之後的母奶就沒有營養了」

 

 

好不容易漸入佳境

餵母奶餵到了八個月、一歲

跟孩子也建立了默契

這時卻會不斷有人來問妳

「什麼時候要斷奶」

 

 

太多太多的質疑

讓許多媽媽失了信心

只能感受到壓力

終究決定結束母奶路

信念極強的媽媽

則是要不停的不停的不停的解釋與自我催眠

那種疲憊感與壓力

絕非局外人能夠體會

 

 

對此刻即將畢業的我來說

寫下這篇文章

並不想大力鼓吹媽媽該餵母奶

也不想用什麼數據佐證餵母奶有多好

只是很想很想誠心的拜託大家

如果妳、你的身邊

有個正在哺育孩子母乳的媽媽

可不可以給她多一點點的尊重

多一點點的溫暖

真的、這樣就好

 

 

餵與不餵母奶孩子其實都會長大

這也不是能夠衡量母愛的方法

它就只是一個選擇

但請支持為了這個選擇

願意付出時間、犧牲身材、忍受痛苦的這群母奶媽媽

最後僅以這部短片

為現在還在母奶路上奮鬥的媽媽們

加油打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母奶 親餵 自然離乳
    全站熱搜

    荔枝姐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