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2貓熊軍團飯糰  

 

 

上個月去沖繩期間,部落格出現一個悄悄話留言----這是一位疼愛孩子的媽媽嘗試要用模具做出貓熊飯糰,誰知道卻被孩子評論不好吃......。

 

 

心急如焚的媽媽因此留言問我這種用模具壓出的飯糰要怎麼樣才會好吃?雖然看到留言後我馬上回覆了,但卻不知道這位媽媽有沒有痞客邦帳號?是否看得見我的回答??因為一直沒有收到這位媽媽後續消息,所以決定專文發一篇解答,也為了顧及這位媽媽的隱私,就不公布當初留言的內容了。

 

 

DSC05068  DSC02008   2015.1.22貓熊軍團飯糰  

 

 

同樣的模具我一共做了三次貓熊系列,其中兩次是搭配咖哩,比較不容易被孩子放大檢視飯糰的味道,但最近這次是在阿寶哥三上期末同樂會時,當時一共做了20個左右的飯糰、沒搭配其他配菜,班上吃過的小朋友都說很好吃,所以我想我們可以從幾個面向來討論!!

 

 

 1.     飯要怎麼煮?

水和米的比例

       雖然因為烹煮鍋具的不同(例如用土鍋、電子鍋、大同電鍋)以及米的差異(像是新米或舊米),會導致烹調時         米和水的比例有些微差距,但參考日本的飯糰達人, 通常會建議水和米以1:1、甚至0.95:1的比例烹煮。

      主要原因是要避免米飯過度濕黏,就能讓飯糰塑型時乾爽不會糊掉!

 

 ☑白米泡水

                 洗好米之後將白米泡水15~30分鐘, 可讓煮出來的米飯更軟Q!!

 

 

2.      壓模時的重點

模具一定要先沾水

       如此可以避免米飯沾粘在模具上

注意放入模具中的米飯量

        太少無法塑型、太多會不好擠壓

力道要適中

過度用力擠壓會導致飯糰糊掉、自然影響口感

 

 

3.      幫飯糰加料

加鹽

       正如同日本人捏三角飯糰時會在手掌上沾點鹽使用模具壓模前也可以先灑點鹽在白飯上。

 

 

這是我目前能夠想到使用模具也不影響飯糰口感的方法,希望能夠解答發問的媽媽心中的疑惑,更期待這位媽媽能和我分享孩子認為不好吃的問題點在哪裡,這樣我們可以一起集思廣益,做出可愛又好吃的飯糰喔~~

 

 

 2015.1.22貓熊軍團飯糰  

   

   

   

arrow
arrow

    荔枝姐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