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990_meitu_2  

 

 

你們的孩子,都不是你們的孩子,乃是「生命」為自己所渴望的兒女。
他們是藉你們而來,卻不是從你們而來,他們雖和你們同在,卻不屬於你們。
你們可以給他們以愛,卻不可給他們以思想,因為他們有自己的思想。
你們可以蔭庇他們的身體,卻不能蔭庇他們的靈魂,因為他們的靈魂,是住在「明日」的宅中,
那是你們在夢中也不能想見的。

──《先知.論孩子》紀伯倫

 

 

 

20157月的最後一天晚上,是弟寶幼稚園畢業典禮暨成果發表會的夜晚,這個晚上,也是觸動為人母最多愁善感的神經、讓我淚崩的一個夜晚……

 

 

接近典禮開始時間,我和阿寶哥、老杯正忙著準備趕往典禮會場,老杯不經意的問了一句:「阿寶上小四之後有幾天要上整天課?」,我也很順口的回答:「跟小三一樣啊,一個禮拜三天,上了小五之後一個禮拜有四天,等上了國中,就每天都上整天課了……。」

 

 

講到這裡,心頭一驚,眼前頓時模糊了……。我心裡想到的是,孩子,原來你留在家裡的時間已經越來越短,國中之後是高中,然後是大學,算算不過只剩下數年光陰,到時羽翼漸豐的你將準備要展翅高飛,生活也將越來越豐富,但爸媽在你生命中的比重也將越來越少。

 

DSC01990_meitu_1  

 

 

進入典禮會場,映入眼簾的是即將從小班升上中班的弟寶,克服害羞的天性,如此賣力的跟著節拍舞動身體,那麼用力的大聲唱出一首首歌曲,這一幕,又再度讓我淚崩,朦朧中我想起弟寶第一次登台,只會傻傻的站在台上一動也不動,如今卻是自信滿滿、奮力演出!

 

 

DSC01990_meitu_3  

 

 

剎那間我突然明白,原來生命既是如此豐盈卻又那麼殘忍!

原來那些你啼哭不止、我夜不成眠的夜晚,不過就是短短數年,轉瞬即逝!

原來能為你親手烹調、親送便當的日子,其實屈指可數,那等待媽媽送便當來雀躍的身影,終有一天會漸漸淡出!

原來此刻我以為分身乏術、消磨夢想的日子,來日將會多麼懷念!

原來當你呱呱墜地的那一刻起,此生能夠與你如此親密與靠近的時間已在默默倒數!

原來!原來……

 

 

說來雖然傷感,卻又多麼感謝,謝謝你們來當我的孩子,原來這已是上天賜予我此生最珍貴的禮物,但願我能為你們備妥豐厚的羽翼,目送你們在天際間自由遨翔!!

 

 

你們的孩子,都不是你們的孩子,乃是「生命」為自己所渴望的兒女。
他們是藉你們而來,卻不是從你們而來,他們雖和你們同在,卻不屬於你們。
你們可以給他們以愛,卻不可給他們以思想,因為他們有自己的思想。
你們可以蔭庇他們的身體,卻不能蔭庇他們的靈魂,因為他們的靈魂,是住在「明日」的宅中,
那是你們在夢中也不能想見的。

──《先知.論孩子》紀伯倫

 

4153_meitu_4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媽咪心情
    全站熱搜

    荔枝姐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