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__44949519.jpg

 

近幾年歐美國家好像也開始流行吃起發酵食物,至於鄰國日本就更不用說了,像是我們熟悉的味噌、鹽麴、納豆,原本就是發酵食物,食用發酵食物的好處也是這些年來日本火紅的話題。

 

 

不過老實說,老木我根本搞不清楚發酵食物和醃漬食物的差異,也從來沒有很認真的想要去了解或去嘗試,今年六月份,我很喜歡的「原味食悟」作者邱佩玲老師回台度假,經過熱心朋友的奔走,在老師返美前促成了一堂發酵蔬菜課,老木我懵懵懂懂,抱著去見偶像的心情到了現場,老師講的內容不確定吸收了幾成,倒是跟著老師一個口令一個動作,也就順順利利抱回了一罐拉丁美洲泡菜,老實說一開始我不太確定自己的這罐能否順利發酵,但後來看著罐子裡那像噴泉般不斷湧出的泡泡,這才發現發酵的世界實在是太神奇了!!

S__44949518.jpg

S__44949517.jpg

 

 

在室溫下發酵三天的泡菜,之後被我移入冰箱,但因為我們家只有我敢吃酸,平日除了獨享,怎麼讓發酵蔬菜默默混進餐桌?於是晚餐出現了這道泡菜豬肉絲。

S__44949515.jpg

 

 

經過天然發酵的泡菜,不似以醋醃漬的泡菜般濃烈嗆口,溫和豐潤的滋味讓阿寶哥和弟寶不知不覺的把泡菜吃下肚,老木我再順勢告訴他們發酵蔬菜的神奇之處~~這個經驗實在讓老木我很振奮啊,於是速速拿出盛產的長豆,利用老師教導的鹽漬法要來製作酸豇豆!

S__44949514.jpg

 

 

除了酸豇豆,其實我最想要複製的是奶奶的東北酸白菜,我的奶奶就跟所有眷村媽媽一樣,擁有神奇的好手藝,無論資源再缺乏、生活再窘迫,就是有能力端出一道道美食,從麵點小食、到豐盛大菜,沒有一樣能夠難倒我的奶奶,奶奶的拿手菜中,我最愛的就是酸菜白肉鍋了。

 

 

每每入秋天氣變涼,肥美的大白菜開始大出的季節,奶奶就會上市場挑上幾顆,放入小小前院的大甕裡,再壓上好幾顆重重的石頭,等待時間的醞釀,到了過年時天然發酵的酸白菜就成了火鍋當中最搶戲的角色,酸卻不嗆口,甚至帶著一種圓潤的風味,搭配上肥滋滋的手切白肉片以及其他配料,調味料則是使用醬油、豆腐乳、芝麻醬和手工韭菜醬,再加入大量的蔥花和蒜苗末,喔~~那滋味好到讓人回憶起來依然口齒留香,吃得再飽腸胃卻不會感到不舒服,我想這就是天然發酵的魔力,也因此每次在外面的餐館只要點了酸菜白肉鍋,那酸白菜到底是不是天然的,我一試便知!!

 

 

雖然很想學習奶奶的手藝,但家裡根本沒有空間擺上一個大甕,自己動手做酸白菜的想法也就一直擺在心裡,現在透過佩玲老師的解說,以及改良的作法,我突然很有信心,覺得要複製出奶奶的酸白菜應該不困難!謝謝佩玲老師這麼無私的分享,帶領著我們進入另一個世界,這也是老木我煮婦生涯的一大步啊!!

 

 

關於發酵食物的好處以及相關問題,請參考佩玲老師的文章

arrow
arrow

    荔枝姐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