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5234  

 

育兒生活中有苦有樂

有人覺得苦多於樂

有人覺得樂多於苦

我總覺得就算在某段時期會感到辛苦

孩子卻也會在某一個令人驚喜的時機

用「感動」來作為回報

在阿寶小一上學期即將進入尾聲時

我充分有了這樣的感觸

 

 

昨天阿寶回家時

很開心的告訴媽媽

「今天在學校被老師擁抱」

為什麼會被老師擁抱呢?

阿寶說「因為老師覺得我回答的太棒了」

 

 

原來上國語課時有首新詩是這樣的

 

 

笑了    洪志明

哥哥餓了,

弟弟尿了,

妹妹哭了,

爸爸急了。

媽媽說:

「來了!來了!」

大家都笑了。

 

 

老師問

「為什麼媽媽來了,大家都笑了?」

有同學回答

「因為媽媽會幫弟弟換尿布」

阿寶卻說

「因為媽媽在家裡是萬能的」

 

 

老師因為聽到阿寶的答案

給了阿寶大大的擁抱

也是身為人母的老師

聽到阿寶的回答應該格外有感觸吧

 

 

媽媽問阿寶為什麼會想到這樣的答案

阿寶說

「因為平常媽媽在家裡就是這樣啊」

 

 

原來

孩子真的是看著父母的背影長大的啊

每一次面對困難努力想辦法解決

每一次面對挑戰勇敢向前迎戰

哪怕是日常瑣碎生活中無足掛齒的點點滴滴

每一樣都看在孩子眼裡

聽到阿寶這樣說

連我也忍不住給了阿寶一個好大的擁抱啊

 

 

抱著抱著阿寶補充說

「但我的媽媽有個缺點」

什麼缺點?

「媽媽不愛跑步」

「…………………………………..」

 

DSC05235   

 

 

另一個感動的瞬間

是發生在開學一兩個月的時候

老師跟我提到

阿寶擁有有別於同年齡小朋友的豐富科普、人文知識

最具體的例子

是某一天上課時

老師問小朋友

「ㄒㄧㄚ ㄗ(輕聲)是什麼?」

老師說全班的孩子們都回答

「蝦子就是一種海鮮」

唯獨阿寶卻回答

「瞎子指的是看不見的人」

「但不可以說別人是瞎子,這樣沒有禮貌」

「必須要說看不見的人是盲人」

老師問阿寶為什麼知道

阿寶回答

「這都是我媽媽教我的」

 

 

我必須承認

當老師描述這段過程的瞬間

我的眼淚已經在眼眶中打轉

因為我真的想不起來

告訴阿寶這段話到底是在他多大的時候

我只確定至少不是在這一年之中

而是更久之前

但不管孩子多小

不管你覺得他聽得懂還是聽不懂

他終究牢牢烙印在心裡了

 

 

謝謝你、阿寶

媽媽的寶貝

 

DSC0523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荔枝姐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