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養育孩子的過程中

讓我深刻體悟什麼叫作時光飛逝

特別是當阿寶上了小學、而我請育嬰假的這半年來

更是感覺時間過得快到讓我常常來不及去思考

 

 

一晃眼小一上學期就要結束

上個禮拜考完了期末考

也等於是為孩子驗收這一學期來的學習成果

在沒上安親班、我也沒有特別去盯功課進度的情況下

阿寶在期末考中無論國語、數學、生活、英語

都拿到95分以上的成績

說實在的我很滿意、也很欣慰

我沒去問阿寶班上有多少人考一百分

阿寶為什麼又沒能考一百分

若說我完全不注重成績

那未免太過矯情

但成績之外

其實我更重視的是孩子在學習中真實的樣貌

其中阿寶的英文成績

讓我看到這孩子一學期來努力的軌跡

 

 

DSC05217  

這是期中考的英文考卷

我只能用慘不忍睹來形容

 

 

DSC05218  

第一大題是聽考寫大小寫……

 

 

DSC05220 DSC05219  

第二、三、四大題

完全空白沒寫

 

 

DSC05221  

如果說阿寶是完全不會

那也不對

因為到了第六大題

是老師唸英文、小朋友畫出圖形作答

到了阿寶喜歡的畫圖這一項

這小子卻又全部答對

而且竟然還有時間把每個圖案畫得極精細

 

 

DSC05222  

如果要打上分數

阿寶的這張考卷可能只有15分

 

 

當學校的英文老師Miss榮把這張考卷拿給我看時

我真的感到啼笑皆非

我知道阿寶一向對英文沒啥興趣

但也萬萬料想不到會是這種情況

畢竟幼稚園三年都有接觸英文

且目前小一的英文也不困難

怎麼會這樣?

 

 

很幸運的

阿寶遇上了一位非常專業的英文老師

老師找我到校給我看考卷的目的

並非是要下馬威

而是誠心的想要給身為媽媽的我一些建議

老師甚至貼心的不在考卷上打分數

就是怕影響孩子心理

老師認為阿寶最大的問題

其實就是不習慣「聽考」這件事

而不是不會

所以身為家長

我要幫助阿寶的

就是讓他「習慣」接觸英文

千萬不要因為這次的成績責備孩子

Miss榮不知道

她誠懇的態度

幾乎成為當時我的浮木

 

 

老實說阿寶上小一的這幾個月

是我育兒生涯中最沮喪的一段時間

因為阿寶的導師

是位負責、嚴謹、又一絲不苟的老師

或許是因為每天親自接送阿寶

讓老師可以直接、即刻的找到我

所以老師總是急切的想要把阿寶在校的一些狀況讓我知道

這一點我很是感謝

但也因為老師表達的方式總是沈重、直白

無意中造成了我很大的壓力

一直以來對自己教養孩子的自信

也逐漸崩盤

 

 

在焦頭爛額之際

英文考卷這件事可以是雪上加霜

但就因為Miss榮的態度

讓我反倒覺得事情其實沒那麼糟

然而在此同時

阿寶在原本幼稚園附設安親班上的英文課也出狀況了

 

 

我猜想Teacher Eve也許是忍耐了很長一段時間

有一天下午在家裡

我接到Teacher Eve的電話

告訴我阿寶在英文課中總是很不進入情況

這通電話突然讓我領悟了一件事

那就是「孩子的問題、千萬不要想靠著錢來解決」

我的意思是

自己的孩子只有自己最瞭解

也只有自己最能幫他的忙

若此時我只是想要把問題丟給別人

去找全美語、或者逼得更緊的英文補習班

可能會造成更大的問題

我很誠實的告訴Teacher Eve阿寶的學習情況

以及向來對英文的態度

和我自己的想法

很幸運的是Teacher Eve同樣是一位很棒的老師

在瞭解我們的狀況後

也試圖與我一起尋找幫助阿寶的辦法 

 

 

在忐忑不安中

一方面我不斷給自己鼓勵

也努力給阿寶信心

按照Miss榮的方式

盡可能的每天按部就班複習5分鐘

真的就是這短短的5分鐘

沒有目的、不去多想

只希望讓阿寶對這個科目感到「熟悉」

就在期末考前的一個星期

阿寶在校外的英文課出現了明顯的變化

 

 

DSC05383 DSC05384  

 

 

然後是學校的英文期末考

 

 

DSC05377 DSC05378 DSC05379 DSC05380 DSC05381 DSC05382  

 

 

一樣的題型

這次阿寶考了96分

 

 

我開心的不是阿寶的分數

而是阿寶的進步

 

 

緊緊擁抱這小子

媽媽真的覺得阿寶做得棒極了

我不清楚這件事對一個六歲大的孩子往後的人生

會不會有任何啟發或影響

但對我來說卻是意義非凡

我很高興在孩子努力的這個軌跡中我並未缺席

我也清楚看到再微小的事情只要持之以恆、努力去做

終究會見到成果

這是阿寶教會我的事

 

 

從孩子身上

我們能學的真的很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荔枝姐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