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__28884997.jpg  

 

 

這一週的造型便當,老木我選了哆啦A夢當中的小夫當主角,為什麼不是大雄?靜香?或胖虎??當然是因為小夫有故事啦~~

 

 

前幾個禮拜陪著阿寶哥和弟寶看哆啦A夢時,看到一集我認為寓意深長的故事,那一集的故事主角就是小夫,內容大概是這樣的……

 

 

1417056255-891544284.jpg  

(圖片擷取網路)

 

 

家境富有又愛炫耀的小夫要舉辦慶生會,朋友們都很困擾,因為無論自己多麼用心準備的禮物,小夫都會嗤之以鼻,被惹惱的大家一致認為小夫之所以可以那麼囂張,都是因為他們家太有錢的緣故。後來小夫使用了哆啦A夢的「如果電話亭」(就是進入電話亭說出自己希望出現的事,這件事就會發生),還誇下豪語說要讓家裡破產!當然,這件事真的發生了。

 

 

爸爸公司倒閉,家裡還被法拍的小夫,一家三口搬進了後山的山洞裡,過著沒水沒電的原始生活,但一家人卻沒有灰心喪志,爸爸每天打獵耕田,媽媽養牛種菜,小夫則負責砍柴還鑽木取火……。朋友們心想這樣的生活應該足以挫挫小夫的銳氣,於是帶著禮物去探望他,誰知道即使在這麼惡劣的環境下,小夫家竟然還是過著高水準的生活,媽媽用鮮採的牛奶和小麥做成美味手工餅乾,爸爸還用木頭做出高級和紙,一家人照樣過得高調又舒適。

 

 

故事的結局當然是小夫家又回到原本的生活,他也還是一樣囂張愛炫耀,朋友們照樣拿他沒辦法……

 

 

看完這個故事老木我實在太有感了,於是開口問兩寶對這集卡通的感想,兩寶七嘴八舌回答完,我露出神秘的微笑,搖搖頭告訴兩寶:「這個故事實在太有寓意,他其實是在告訴我們,有錢人之所以會有錢,絕對是有原因的!!」

 

 

試想一般人遇到公司破產財產被法拍,誰不會垂頭喪氣、怨天尤人,搞不好還從此一蹶不振,但小夫家從大人到小孩卻沒有被打倒,依舊在惡劣的環境下讓自己過得更好,甚至懂得運用身邊的資源去開發商品,如果時間夠長,時機成熟,搞不好這些商品又會變成他們一家子翻身的元素!所以小夫家之所以會有錢是因為他們有有錢人的頭腦!!

 

 

我是不知道兩寶聽不聽得懂老木我到底在講什麼啦,不過當我跟同事分享這個故事內容時,大家無不嘖嘖稱奇!!

 

 

好啦即使是這樣,我有必要寫這麼長的一篇文來解釋這個便當嗎?有的各位,其實我最想藉由這個便當向各位「大人」傳達的是,你讓孩子看電視嗎?孩子正在看的卡通內容是你挑選過的嗎?還是把電視當作是一個讓孩子不要來吵你的工具?

 

 

images (1).jpg  

(畫面擷取網路) 

 

 

記得有次跟朋友一家出遊,朋友的孩子忿忿不平的跑來跟我說,「我爸爸不准我看哆啦A夢,因為那是不好的卡通」,大人們當然有些尷尬,因為哆啦A夢是我允許兩寶每天收看的「唯一」卡通,當下我只是笑一笑,回答孩子「每個人的想法都不一樣」。

 

 

我當然知道哆啦A夢當中有許多有問題的情節,例如胖虎總是欺負別人,大雄總愛依賴哆啦A夢,但只要坐下來仔細看完整集,終究會發現想要利用哆啦A夢道具做壞事的大雄,永遠都會弄巧成拙、沒有好下場,平常老愛欺負朋友的胖虎,在危急時刻也總是會第一個跳出來保護大家!

 

 

我不是在宣傳哆啦A夢是多好的卡通,我只是想要表達,當初之所以開放哆啦A夢給兩寶看的原因,第一是因為每天只有半小時,同時只在無線台播放,結束就結束了,不用擔心小孩還想繼續看下去,第二是大人都知道,當我們在看一齣連續劇時,廣告時間一定會有其他齣戲的預告去吸引你繼續收看,也會有許多刺激消費欲的廣告,讓你忍不住心癢手滑,卡通台也是同樣的道理,這個卡通的廣告時間會預告其他卡通,還有好多好多玩具、速食、零食的廣告,大人有時都很難把持住,何況是小朋友?

 

 

我曾經陪親戚的孩子坐在沙發上看過卡通,當時我驚訝於每逢廣告時間孩子要不被廣告吸引,要不就是拿著遙控器一台轉過一台,毫無喘息時間,更讓我驚嚇的是明明應該是給小朋友看的卡通,卻出現不恰當的內容,像是物化女性之類的造型。

 

 

所以我要問的是,你曾經陪著你的孩子看卡通嗎?他看的卡通是經過你的把關嗎?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麼我覺得即使今天孩子收看的卡通出現不良內容,我們都有能力即時導正孩子的觀念!是的,我的重點就是在「陪伴」兩個字,而且是真正的「陪伴」!!

 

 

好了,故事講完了,我想今天當阿寶哥看到這個小夫便當,想起的應該不只是那天媽媽與兄弟倆討論的情節,媽媽的陪伴,和母子三人一起狂笑的回憶,應該是更深刻更深刻的吧?!

 

 

S__28884996.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造型便當 哆啦A夢 小夫
    全站熱搜

    荔枝姐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