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的時候真的不得不佩服日本人
那種未雨綢繆的態度和精神
(當然也會有人覺得那叫做杞人憂天)
 
剛剛看到晚間的NHK新聞
當中有一條“日本企業對於新型流感的對策“
提到一旦人傳人禽流感開始流行
日本企業有何因應之道
首先記者先去採訪東京瓦斯公司
結果公司倉庫當中已經備妥了兩萬個N95口罩
(就是SARS期間台灣有錢也買不到的那種口罩)
還有眼罩
(因為擔心眼睛也會成為傳染途徑)
日本厚生勞動省更精算出
新型流感流行期間
因為需要隔離等原因
企業將可能有40%的員工無法上班
更有可能造成部份地區電力、石油的供給出現問題
因此
日本的NEC公司目前正在研發一套系統
是在禽流感爆發期間
能讓員工透過視訊在宅工作的系統......
 
看到這條新聞
我當下真的有一種“歎為觀止“的感覺
我想請問大家一下
你上一次在台灣的任何一種媒體上
看到關於“禽流感“、“流感“之類的報導
是多久以前的事
 
不只禽流感
在NHK的新聞中
還有很多議題也是一直不間斷的出現
比如說像......地震
 
日本預測首都東京在三十年內
有70%的機率會發生“直下型地震“
(我不知道起算是哪一年)
也就是發生在大城市的強震
日本官方不但精確的去計算一旦發生強震
會造成怎麼樣的人員傷亡、建築物毀損、新幹線出軌、GDP縮水
更妙的是
之前他們還去計算如果東京交通停擺
數百萬上班族要如何以步行的方式回家?
屆時每坪方公尺會擠了多少人?
每分鐘能移動多少距離?
大家看了一定會覺得“算這個幹嘛“
但日本官方就是這樣算
告訴大家的結論是
因為很多人不可能在一天內回得了家
(比如說有人在東京工作、但是住在千葉)
所以必須在各個準備用來當作避難地點的建築物
像是公家單位、學校、體育館內
備足充足的飲用水、糧食、和簡易廁所
如此一來民眾在移動時才能得到基本的援助
不至於引起混亂.......
 
其實我也不知道萬事都精確準備的日本
一旦發生大型災難
會不會真的比別的國家有更迅速的應變能力
但那種危機意識很明顯的是從上到下的
有危機意識就比較好嗎
我當然無法回答
但看到日本的地震救難包
已經開發出可以存放五年的飲用水
以及以太空食物當作口糧時
我真的覺得......
我應該到日本網站上買一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荔枝姐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