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點多的台北市

窗外零零星星的雨聲

以及呼嘯的風聲

越來越有颱風夜的氣氛

或許是住在頂樓吧

窗戶被強風吹得乒乒乓乓的聲響

足以讓兩寶停下手中的遊戲

側耳傾聽

孩子我要你們仔細聽

這是颱風的聲音

 

 

上午趁著無風無雨

帶著兩寶到大賣場、到超市採購日用品和一點存糧

每天開伙其實我的冰箱庫存不至於挺不過颱風天

但就是很想讓兩寶感受一下颱風天的氛圍

看看大家怎麼作防颱準備

 

 

路上看到堆疊的沙包

我向阿寶解釋沙包的用途

看到警察局大片落地窗上貼著膠布

我告訴阿寶這是增加玻璃強度

以及避免玻璃被強風吹破碎片四散

回到家我請阿寶檢查家裡手電筒的電力狀況

以備不時之需

 

 

並不是因為被CNN恫嚇蘇力颱風是地表最強風暴而緊張

就是很單純的

想要讓孩子在面對自然災害時

能存有敬畏之心

並知道怎麼樣做好準備

 

 

這一晚

我熬了一鍋蔬菜湯麵

烤了三尾香魚

等待與颱風新聞搏鬥一整天的阿寶爸爸回家

我告訴兩寶

外面風那麼大

如果我們煮著一鍋熱騰騰的湯給爸爸喝

一定可以讓爸爸消除疲勞

 

 

這個颱風天

能跟兩個孩子好整以暇的做好準備

躲在安全的屋子裡看著電視螢幕裡最新的颱風動態

說真的

我很感激

 

 

曾經我也是螢幕裡在災區穿梭的身影

或許是無風無雨

也可能是狂風暴雨

颱風消息一出

第一線的記者就是得待命

就是要有有家歸不得的心理準備

未婚時或許問題都不大

一旦有了孩子

這樣的颱風夜要怎麼安頓自己的寶貝

當停班停課消息一出

也就意謂著自己必須尋找能夠托育孩子的地方

如果沒有強大後援

如果夫妻兩人同在新聞業

那種無助又辛酸的心情

真的無人能瞭解啊

 

 

我知道這場颱風過後

又會有很多人檢討新聞台是不是過度誇大

又會有人說記者愛作亂、到處亂演

基本面的問題我不太想討論

說實在的記者也都是奉命行事

一味的去責怪他們實在不見得公允

但在我十多年的新聞生涯中

幾次值得回憶、且讓我覺得這份工作非常有價值的採訪經驗

也大抵與風災有關

 

 

當大家在家裡舒服的吹著冷氣看著電視

喝著冰啤酒順便吃著洋芋片

一邊忙著罵記者好扯的同時

請想想螢光幕裡的他、她們

也是某些人的兒子、女兒

或者是某些人的爸爸、媽媽

若非不得已

誰希望在這種天氣冒著風雨、冒著危險還一天睡不到五小時

只為完成風災採訪、連線的任務

當然不止看得見的文字記者

還有穿著雨衣還得扛著笨重攝影機的攝影記者

大家根本不會注意到的SNG轉播車人員

以及在棚內奮戰的主播、導播、編輯

很多很多人

風災新聞的製播

是靠著這群人不能休假、犧牲與家人同在的時間所完成的

 

 

正在與颱風奮戰的新聞同業們

你們辛苦了

請注意安全

也希望天佑台灣

讓這次的蘇力颱風雷聲大雨點小

願農民們辛苦耕耘的作物不要被颱風損毀

願山區民眾不用受土石威脅

願警消不須疲於奔命

願大家都能平安度過颱風夜

 

 IMG_229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荔枝姐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