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廚房裡有很多把刀

大大小小、長長短短

水果刀、牛排刀、麵包刀、剁刀

購買比例最高的

還是菜刀或者三德刀

無論是德國名牌、或者日本老牌

還有還有、金門的鋼彈牌

我全都買過

 

 

不是有戀刀癖

也不是為了寫刀具比較之類的文章

純粹就是因為

我懷疑我握刀的姿勢或者刀法有問題

老覺得我的刀很快就不利了

所以只好不停的買刀

希望能買到一把能長治久安的便利刀具

 

 

當然

不管是再會用刀的人

還是得要常常磨刀

所以之前一直是使用這樣的磨刀棒

 

DSC04630  

 

因為在百貨公司買刀時

銷售人員告訴我使用磨刀棒會比起磨刀石更不需要注意角度

所以對我們這種門外漢來說

是個比較理想的選擇

 

 

這把磨刀棒已經用了快八年

表面也開始生鏽了

會不會影響磨刀效果我不知道

不過最近除了菜刀

原本很好用的日本名牌料理剪刀也已經有點鈍了

有沒有什麼既能磨菜刀又能磨剪刀的工具呢

幾天前特別跑去什麼都有的台隆手創館

類似的工具有是有

不過價位實在不便宜

對於現在沒在賺錢得要勤儉持家的我

實在買不下手

所以決定再觀望觀望

 

 

又隔了幾天晃到了菜市場

突然看見了一個攤位

就是在賣磨刀器

而且更棒的是

老闆強調他的磨刀器剪刀、菜刀都可磨

還是MIT

重點是一個80、兩個150、三個200

價位低又多用途

簡直是直接戳中大嬸的死穴嘛

 

 

接下來老闆的示範更是神奇

老闆把一把原本鋒利的菜刀先砍到鈍掉

接著用磨刀器來來回回磨個20下左右

菜刀又恢復原本光彩

拿起撲克牌一刀一刀削

還真的能削紙如泥咧

 

 

圍觀的我和其他兩位阿姨當場心很癢

不認識的三位大嬸一陣竊竊私語後

決定向老闆買三個

這樣只要兩百塊

200除以3

比單買一個划算許多

成交

 

 

DSC04621  

 

 

買來的磨刀器就長這樣

兩側是滾輪、中間則是磨刀石

 

DSC04620  

 

 

至於刀要怎麼磨呢

首先找一個穩固的物體

把菜刀放在這個物體上

然後把磨刀石就定位

 

DSC04628  

 

 

要稍微有點傾斜喔

 

DSC04627  

 

好了

就保持這個姿勢來回磨就好

正面磨完磨反面

一面磨個20下

 

 

至於剪刀則是這樣磨

DSC04629  

 

 

選擇刀刃那一面磨

因為剪刀跟菜刀不一樣

所以記得只要磨刀刃就好

另一面非刀刃的部分就不用磨了

 

 

使用方法算是簡單且不費力

磨起刀來也沒有像使用磨刀棒那樣看起來那麼讓老公驚悚......

 

 

第一次使用的成果

覺得刀子的確有變利

不過好像還不像老闆示範的神奇到那種程度

或許是我還沒抓到使用的訣竅吧

只要假以時日多多練習

說不定真能成為超好用的磨刀幫手喔

 

 

後記:

菜市牌磨刀器在我搬新家之後就不知道流落何方了

會這樣默默的消失

主要原因是後來我還是用回原本的磨刀棒

誠如大家對我的了解

我實在是很懶

每次一想到磨刀還要喬角度、還要找支撐點

我就覺得很麻煩

某一天我上市場買肉時

很仔細的研究了老闆娘用磨刀棒磨菜刀的方法

回家之後如法炮製

發現效果還不錯

而且我發現菜刀不能等到開始變鈍才磨

而是在每次使用前和使用後都要磨一下

這樣才能常保鋒利

搞半天自己不只用刀的方式有問題

連基本概念都不太對

才會常常覺得菜刀不好用

當然

如果用磨刀棒也對菜刀沒輒時

我就會把刀拿給娘家媽媽

請媽媽找磨刀師傅磨

師傅磨過的菜刀會像新的一樣好用喔

(寫於2014.5.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荔枝姐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