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6144  

 

 

話說我們家阿寶葛格跟弟寶底迪年紀差了快四歲半

沒有玩不起來的問題

且在「兄很友,弟不恭」的模式下

因為哥哥發自內心疼愛弟弟的一再忍讓

兩人倒也相安無事

 

 

不過這樣表面和平的假象終於起了變化

可能是霸王當久了

弟寶最近有越來越霸道的趨勢

不管自己手上有多少玩具?原本在玩什麼玩具?

只要一看到哥哥在玩其他的東西

一定立馬把自己的東西一扔

全力朝哥哥玩具進攻

搶不到就用哭的

哭沒有就跑來找大人亂告狀

如果大人沒有親眼目睹事情經過

很容易被弟寶那哭得楚楚可憐、梨花帶淚的表情給騙過

加上語言能力突飛猛進

胡亂栽贓的情況也不是沒有

(有圖有真相,請看)

IMG_1986  

IMG_1988  

IMG_1990 IMG_1992  

 

如果不小心處理

很有可能就會冤枉了阿寶

 

 

被欺負久了阿寶當然也忍無可忍

最近警戒心變得超級嚴重

只要弟寶一靠近要搶玩具

阿寶立刻就會以高八度音量大喊「不行」

弟寶只要一聽到這兩個字就像被點到哭穴

又會開始使出魔音穿腦的攻勢轟炸所有人

所以大家應該可以體會近來為娘的我是如何在這種槍林彈雨下求生存的

 

 

今天晚上

同樣的戲碼再度上演

弟寶明明將沙發上排滿了230輛玩具小車

宛如在閱兵

威風得不得了

誰知道當他一看到阿寶手上拿了另外兩輛小車

立刻又要搶

比較意外的是弟寶今天沒有使出鬼哭神號這招

而是亮出新把戲~~撲街~~

當時我正在廚房忙著

弟寶就默默的走到我面前

整個人面朝下的趴下去

一動也不動

 

 

這模樣實在太搞笑了

我們家爸爸當場忍不住狂笑了出來

還一直逗弄弟寶

手上戴著洗碗手套的我

立刻出聲制止爸爸的行為

因為爸爸的舉動有可能導致以下兩種結果

1.弟弟被弄得更生氣,因為自己正在表達憤怒,卻遭到取笑,更怒!!

2.弟弟誤以為大人的笑聲是鼓勵,以後類似的行為變本加厲!!

還沒生小孩前

我就告訴自己絕對不能因為心軟養出肯德基小孩啊

豈能因為大人一時感到有趣

把孩子的情緒往錯誤方向引導

 

 

穩住場面後

我要弟寶去找哥哥

跟著我的話一句一句說

首先發動溫情攻勢

媽媽:「哥哥,拜託」

弟寶:「哥哥,拜託」(還知道一邊講一邊學韓劇搓手,噗~~)

媽媽:「哥哥我這麼愛你,可不可以借我一下,我很傷心」

弟寶:「哥哥我這麼愛你,可不可以借我一下,我很傷心」

(這孩子另外加戲,竟然雙手環抱著哥哥的鮪魚肚,深情款款的看著哥哥)

唱作俱佳沒能打動哥哥的心

還是真心換絕情得到一句「不行」

弟寶又瞬間轉成面朝下往下趴

爸爸又笑出來了

我又出聲制止

先叫弟寶站起來

接下來用的方式是商量

 

 

媽媽:「哥哥,那我們交換好不好?」

弟寶:「哥哥,那我們交換好不好?」

聽到這個提議

阿寶眼睛一亮

回答「我考慮一下」

我趕緊強化阿寶的善意

告訴弟寶「你看,好好講哥哥可能就會同意」

接著幫兩人劃出界線

就是~~不可以用對方不喜歡的東西強迫交換~~

兩寶馬上同意並遵守這項規定

不出三分鐘

兩兄弟達成協議

各自拿著喜歡的玩具開心的玩了起來

 

 

打鐵趁熱

趕緊抓著兩個小孩加深印象

「弟弟,你看,只要好好講,哥哥是可以借你玩具的」

「哥哥,你看,兇巴巴不是解決問題唯一的方法,動動腦也可以大家都很開心」

 

 

花了一點時間

跟阿寶解釋今晚的這個過程就叫做「溝通」

「溝通」這件事對每個人都是非常重要的練習

甚至關係一輩子的成就與幸福

這跟年紀大小無關

多的是一把年紀還不知道怎麼跟人溝通的傢伙

學不會溝通

很多糾紛就只能靠嗓門、甚至靠拳頭

問題是靠這兩樣人類本能

其實解決不了任何事情

反倒會讓自己處於劣勢、更吃虧

 

 

不知道阿寶聽懂了沒有

但今晚的過程就是一種練習

兩寶練習和對方溝通

進而懂得聆聽對方需求

與保障自己權利

對父母來說這又何嘗不是一種練習

練習信任孩子有足夠的智慧作正確的表達

大人在一旁只要陪伴

見證孩子的進步與成長

這樣就好

 

IMG_229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荔枝姐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