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天
沒睡到中午
趕著出門要上市場
因為嘴饞  想念媽媽包的水餃的味道
既然沒辦法飛奔回台中  也不好意思麻煩媽媽
索性  就自己動手做吧
 
包水餃  很難嗎
很多人聽到我要自己包水餃
都露出崇拜的表情
可是  我小學就會包水餃了啊
包水餃  真的一點都不難
或許  大家擔心的是  餃子餡要怎麼調
 
這就是水餃有趣的地方
從水餃餡裡  就可以看到每一家口味的差異
無論是高麗菜  韭菜  素的  葷的
就算基本餡料相同
因為調味方式不同
最後吃進嘴裡的味道還是會不一樣
從這邊就可以看出每一個家族的飲食習慣
 
我從小就愛吃水餃
媽媽說  既然妳那麼愛吃  就來學學怎麼包吧
 
崔媽媽的水餃
是韭黃口味
韭黃  芹菜  絞肉  蔥  薑
是基本班底
有時候會加上蝦仁  還有一次加了墨魚
一樣好吃
偶爾媽媽也會包素餃
用的是豆干  芹菜  冬粉
也很有味道
 
講到水餃
奶奶包的水餃也很棒
什麼都喜歡自己動手做的奶奶
水餃皮自然也是自己桿的
水餃餡則是看手邊有什麼就包什麼
上次奶奶包給我的水餃
就用大白菜  香菇  豆乾  一點碎肉完成
保證外面吃不到的口味
加上手桿皮的嚼勁兒
真是回味無窮
 
關於水餃的回憶
還有很多
像是小時候過年
爸爸媽媽總會在除夕包水餃
並且放錢幣在水餃裡
看誰可以吃到包了錢的水餃
象徵新年能有好運勢
每次我和弟弟都看了又看  選了又選
希望能吃到包了錢幣的元寶
就像是玩遊戲一樣有趣又刺激
 
另外
在日本  走在路上隨處都能看到寫著餃子的招牌
不過日本人口中的餃子 ギョウザ
指的是我們說的煎餃  鍋貼
而不是水餃
在日本我從沒看過水餃
有一次  遇到一個在大學敎英文的日本教授
當他知道我是台灣人
立刻問我有沒有吃過一種"水餃子"
他說他在中國大陸吃了一次  好吃到讓他念念不忘...
當時我冷冷的告訴他
"是你們日本人搞不清楚狀況  才會以為所謂的餃子就是要用煎的
其實在台灣可是隨處都可以吃到水餃的呢"
 
好了
講了那麼多
決定要公佈一下崔媽媽的水餃食譜
歡迎大家自己動手試試看
 
材料:韭黃一把  芹菜  絞肉  蔥  薑  水餃皮  麻油  醬油
作法:1.先看你買的水餃皮是大片的還是小片的  再決定絞肉的量
         2.韭黃  芹菜切末  蔥  薑適量切碎
         3.把所有材料攪拌在一起  加入麻油醬油  餃子餡就完成了
接著只要用水餃皮把餡料包好  下鍋煮就可以了
簡單吧
如果你問我  韭黃啊  芹菜這些東西的比例要怎麼算
我這樣告訴你吧
絞肉  韭黃是主角   芹菜是配角  蔥  薑負責跑龍套
也就是說  絞肉放進去  韭黃大概也把一把切進去
芹菜你可能就稍微斟酌  愛吃菜多一點的  就切一把
想多吃肉的  就不用完全切完
至於蔥和薑  一點點就好了  目的是提味
 
一次多包一點放冷凍庫
想吃的時候就拿出來煮
衛生又健康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荔枝姐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