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搬入新家已經超過半年

實際上的使用經驗

正好可以檢視當初在設計之初的想法

是否夠貼近生活當中的需求

這篇文章算是一個階段性的檢驗

提供大家參考

也是留給新家的一個筆記

 

 

絕對好用的設計

 

1.廚房大容量收納架

 

DSC03813  

 

    可以從照片中看到這個廚下收納架

    不但能吊掛各式廚房小工具

    也兼具刀架、砧板架功能 

    幾乎可以把廚房會用到的小物集中在一起

    就空間使用的角度以及順手度來看

    我都很滿意

 

 

2.三口爐

 

DSC03837  

 

    當初決定選購三口爐

    受到娘家媽媽的質疑

    說她煮了一輩子飯

    也都使用兩口爐

    我這個不才的女兒為什麼就非得用到三口爐不可?!

    不過經過時間的考驗

    我本人掛保證

    三口爐真的很好用

    當然前提要是很愛煮的煮婦煮夫

    才能讓三口爐發揮最大效用

  

 

    新家的這個三口爐是林內的

    三個爐口共有大、中、小三個尺寸

    通常我會用最小的那個爐口煮湯或是紅燒

    大爐口用來快炒青菜

    中爐口則拿來煎魚

    這樣三口合作無間

    絕對能提高效率

    之前在選擇廚房配件時

    有住在土耳其的朋友建議我可以考慮四口爐

    不過我覺得以我容易緊張的個性

    四口可能會讓我手忙腳亂

    三口就夠用了

    至於品牌我個人沒有研究

    是設計師幫我挑選的

 

 

3.伸縮水龍頭

 

DSC03842

 

 

DSC03843  

 

當初在廚房流理台的水龍頭選擇上

我沒有太大的意見

設計師於是幫我選擇伸縮水龍頭

用了之後實在覺得太太太太太好用了

尤其在洗鍋子以及刷洗水槽時

水龍頭拉到哪裡水就沖到哪裡

完全不用擔心水會亂噴的問題

省時省力!大推!!

 

 

4.後陽台洗衣槽及工作台

 

DSC03845  

 

    新家原本的後陽台很傳統

    就是一般的鐵窗

    鐵窗上又放置了冷氣室外機

    讓原本就很暗的後陽台變得更擁擠、更沒有光彩

    相對的也讓實用性降低

 

P6249389.JPG  

 

 

    當初我向設計師表達我一定要有個後陽台的洗衣槽

    大小沒關係

    但至少可以滿足手洗衣服等需求

   

 

    設計師於是將後陽台改成外推窗

    冷氣室外機懸掛在窗戶下方

    並增加了水槽及工作台

    這麼一來不但讓後陽台感覺比較寬敞

    晾衣服的空間也變大

    要是下大雨窗戶還能關閉

    水槽拿來刷洗、浸泡衣物超級好用

    後陽台大變身~~成功!!

 

 

5.馬桶旁的噴水頭

 

DSC03829  

 

    當初想要安裝在客浴

    是考慮沖洗馬桶的便利性

    主浴的馬桶因為已經靠近浴缸的蓮蓬頭

    所以感覺就不需要

    但實際的使用經驗讓我發現

    這東西真是太~重~要~了~~

    因為無論是洗馬桶、洗地板、甚至洗洗手台都能用到

    而且水流集中清潔力道強

    許多髒污沖一沖就能沖掉

    好用程度跟主浴使用蓮蓬頭的沖洗方式一比

    高下立見

    所以即使是旁邊就有蓮蓬頭

    我覺得還是有需要裝一個這種噴水頭

 

 

6.衛生紙收納

 

DSC03820

 

DSC03821  

 

    當初在討論浴室木工時

    設計師問我們要不要做一個放衛生紙的空間

    聽到實在太興奮

    因為主婦們應該都有這樣的煩惱

    要是把衛生紙直接放在馬桶水箱上

    不但不好看

    要是一不小心水潑到衛生紙

    整包就毀了

    像這樣的衛生紙抽屜

    靠近馬桶的這一邊放衛生紙

    抽屜裡頭則可以再收納其他衛生用品

    這樣在視覺上是不是好看多了

 

 

 7.肥皂架

 

DSC03823  

 

    這個肥皂架是我拜託設計師幫我找來的小物

    相信很多有主婦都有這樣的經驗

    市面上的肥皂架

    用沒多久就會積滿一堆水

    肥皂泡在裡面變軟不說

    久了還會有味道

    就算每次打掃都清一次

    還是很快就有積水

    這種肥皂架直接就架在面盆上

    肥皂水直接滴進面盆

    就算使用手工皂也能常保乾燥

    打掃起來輕鬆多了

 

 

 8.定溫水龍頭

 

DSC04286.JPG  

 

   這趟去日本

    完全體會所謂「由奢入儉難」這句話的真義啊

    話說在北海道的前三晚、投宿的兩家飯店

    浴室水龍頭都是一邊冷水、一邊熱水

    要自己調整溫度的那種傳統水龍頭

    阿寶洗澡洗得哎哎叫

    我們兩個大人也覺得使用上挺麻煩的

    直到第四晚之後札幌的飯店都是使用這種定溫水龍頭

    我們一家四口才覺得滿意

    回頭一想

    以前舊家不也是這種傳統水龍頭嗎

    怎麼在新家不過才用了半年

    現在就已經回不去了??

 

 

    所以說這種定溫水龍頭有多好用

    大家應該可以體會了吧~~

 

 

 9.暖風機

    

DSC04287.JPG

 

 

DSC04289.JPG  

 

    關於暖風機的評價

    我覺得我好像可以不用多廢話了

    特別是在即將到來的冬天

    寒流來襲的晚上

    洗了暖呼呼的熱水澡之後

    還能保持溫暖的慢慢擦乾身體、穿上衣服、吹乾頭髮.......

    這也是屬於用了就回不去的設計啊

 

 

 

可以討論的設計

 

1.廚下隱藏式垃圾桶

 

DSC03814

 

 

DSC03815  

 

 

    我先生喜歡所有東西都能夠被收起來、看不見

    所以當初選擇了這樣的垃圾桶

    被隱藏在流理台下

    開流理台的門的同時

    垃圾桶的上蓋也跟著被打開

    這個設計感覺挺炫的

    實際使用起來我先生也很滿意

    但關於這個部份我的想法比較不一樣

 

 

    因為這個垃圾桶

    會佔據掉廚下一半的部份

    導致一些原本可以放在流理台下的東西必須另尋空間

    試想如果這個空間拿來再加裝一個我在文章前面提到的收納架

    這麼一來好用實用度更高

 

水槽低框架 (1)  

 

 

    同時現在大家家裡應該都有做基本的垃圾分類
 
    就算一般垃圾的垃圾桶被隱藏起來了

    回收物的垃圾桶還是得要找地方放

    並不可能做到完全隱藏

    我自己覺得與其這樣倒不如乾脆找自己滿意的垃圾桶

    不影響視覺美觀也能很實用

    不過這一點到現在我跟我先生還是意見分歧

 

 

2.冷氣噸數的選擇

 

03112014_05.jpg

 

餐廳和老公堅持要的台灣地圖  

 

 

    我們的冷氣是透過朋友以員購的價格取得

    再由設計師合作的冷氣行裝置

    當初在選擇冷氣噸數時

    在客廳及餐廳的冷氣上產生了一點爭論

    朋友工作的電器公司工程師

    建議我們客廳的冷氣噸數應該大一級

    餐廳則要小一級

    原因是我們的客廳屬於開放式空間

    在真正炙熱的夏季

    大一級的冷氣噸數比較能達到迅速冷房的效果

    同時在只開客廳冷氣的狀況下

    在餐廳用餐應該也還是能感覺涼爽

    不需要多開一台冷氣 

   

 

    設計師合作的冷氣行

    則認為客廳裝設大一級噸數的冷氣會導致客廳太冷

    餐廳的部份則是考慮到我在做菜時也可以打開冷氣

    因此選擇這樣的噸數

 

 

    後來我們決定採用設計師這邊的建議

    不過經過這個熱死人的夏天

    實際使用起來

    我發現原本朋友電器公司工程師的建議

    可能會更符合我們的使用習慣

 

 

    首先開放式的客廳

    以目前的噸數來說

    要明顯感覺非常涼爽

    好像有點困難

    再來在餐廳用餐時開啟餐廳的冷氣

    卻又會覺得太冷

    至於有在做菜的人都知道

    因為考慮油煙、瓦斯、和火力這些問題

    煮飯時做菜的人好像通常比較不會想到要開冷氣

    因此雖然是開放式廚房

    冷氣的用途就是供用餐的人使用

    所以在實際的使用經驗上

    或許客廳的冷氣噸數真的可以大一級

    餐廳則是小一級

    應該會更符合我們家的需求與習慣

 

 

3.主浴毛巾架

 

DSC04320  

 

 

    我必須要說

    這真的是我個人比較有強迫症的問題

    目前我們毛巾架上掛了4條毛巾 + 擦手巾

    但我覺得視覺上好侷促

 

DSC04321  

 

 

    但仔細想想

    我們家主浴的毛巾架其實很多耶

 

 

DSC04322

 

 

DSC04323

 

 

DSC04324  

 

 

    不過就如同大家所見

    放浴巾下面的桿子我會用來晾當天用過的浴巾

    淋浴間玻璃門上的這根毛巾桿

    則是要讓洗澡的人把自己會用到各類毛巾吊在外面的

    也就是說雖然毛巾架好多

    但單純用來掛洗臉毛巾的毛巾架

    就只有那麼一個

    夠用是夠用啦

    但我就是覺得【看起來】不舒服

    當然目前因為一家四口主要都是使用主浴

    才會讓這個問題很明顯

    等到兩寶不想跟爹娘一起搶浴室而去使用客浴的話

    這問題應該也就不會存在了

    如果當初在討論設計圖我可以想到這一點的話

    也許現在就不會那麼強迫症

    好啦我還是要說

    這真的是我很個人的個人問題了

 

 

 

    

 

 

 

 

可以再增加的部份

 

1.插座

    原本以為我們新家的插座已經夠多了

    沒想到使用起來還是覺得不夠

    像是電視櫃的部份

    我們原始的設計是只有一組雙插座

    但等到有線電視業者來安裝之後

    發現機上盒+電視+網路設備

    至少需要3個插座

    還好我們的設計師很貼心

    知道這個問題之後又立刻帶著水電師傅來多牽了一組雙插座

    才能避免要使用醜醜的多孔插座的命運

 

 

    電視櫃的問題解決了

    後陽台的部份

    目前的雙插座剛好供洗衣機和強制排氣的熱水器使用

    但我覺得好像可以再多一組插座

    因為遇上了雨天又不想開烘衣機

    還能把電扇拿去後陽台吹

    不過當然這純屬我個人的奇想啦

    少了一組插座當然實際上不影響我目前使用的方便度

 

 

    另外就是像書桌附近的插座一定要夠多

    接了電腦、螢幕、印表機

    如果還又使用像是檯燈之類的設備

    插座還真的不能太少

    總之建議大家在裝潢前可以盡量去設想自己的使用習慣

    把插座做足

 

 

2.主浴窗戶的隱私設計

 

主浴大浴缸

 

 

 

 

 

 

 

主浴大浴缸  

 

 

    目前主浴的窗戶是使用遮光防水的捲簾

    不過我在想是不是應該在玻璃上貼霧或者做其他加工

    才能更保護隱私並兼顧採光

    也不用不停把捲簾拉上拉下

 

 

以上是我個人在入住新家半年之後的感想

不過因為每個人的使用習慣都不一樣

我的意見也不代表適用於所有人

就純粹是一個分享囉

 

 

 

 

 

 

 

 

arrow
arrow

    荔枝姐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